絲瓜的好處 你知道嗎?

一,絲瓜的功效與作用

1、清熱涼血

絲瓜性涼,味甘,食用後有清熱涼血、化痰解毒的功效。適合熱病期間的身熱煩渴,炎熱夏季的燥熱口乾者食用。

2、下奶

產婦吃絲瓜是可以下奶的,具體來說,絲瓜中能起到催乳作用是絲瓜絡,是絲瓜的果實的維管束,有通行經絡、涼血解毒的作用,一般中醫都會將絲瓜曬乾後入藥,可治氣血阻滯、經絡不通等症。常見的做法是將絲瓜絡和肉湯燉煮,這能起到催乳的作用。所以,產婦在食用絲瓜時,千萬不要丟掉絲瓜絡,不然就失去了下奶的作用。

3、美容

絲瓜汁素有「美人水」之稱,經常飲用能清潔皮膚,去除皮膚油脂,補水保濕,細嫩肌膚,去除皮膚細小皺紋,改善肌膚粗糙干皺的狀況。

絲瓜汁的做法:絲瓜去皮,洗凈,焯熟,切碎,然後放入果蔬加工機中,加適量的水,攪打成汁即可。

4、治月經不調

絲瓜去掉其籽,將其絡收集好,絲瓜絡是一味不可多得的良藥,尤其是對女性的月經紊亂有很好的調節作用,直接將絲瓜絡用火燒成灰,其配以紅糖、鹽開水、黃酒等送服,對治療痛經、月經失調、月經過多、子宮出血等女性症狀有很好的效果。

5、增強心肌

絲瓜中含有皂苷類物質,這類物質只存在與參類藥材中,就有強效的強心作用,主要是增強心肌的功能。

6、降暑

絲瓜性涼味甘,含有澱粉,鈣,磷,鐵,蛋白質,胡蘿蔔素,維生素C等營養元素,夏天多吃絲瓜可以起到清熱消暑,化痰解渴,涼血解毒,利尿止血,通經活絡的功效,對中暑,濕疹,咳嗽,尿血便血,脛骨酸痛等症有一定的療效。

7、排毒護肝

絲瓜中含有豐富的維生素C,能夠清除體內長期囤積的毒素和其他有害物質,促進免疫細胞活性,除了具有美容功效以外,還能給肝臟解毒,有效預防癌症和動脈硬化,提高免疫力。

8、抗壞血病

絲瓜中維生素C含量較高,每百克中就含8毫克,可用於抗壞血病及預防各種維生素C缺乏症。

9、健腦

絲瓜中維生素B等含量高,有利於小兒大腦發育及中老年人大腦健康。

10、潤腸通便

絲瓜中的維生素B族除了有利於豐胸下奶之外,還能有效促進人體新陳代謝和消化液分泌,經常有便秘症狀的人群多吃絲瓜能夠有效促進腸胃蠕動,有助於大便順暢排出。

11、增強免疫力

絲瓜中含有干擾素誘生劑,能刺激人體產生干擾素,並且絲瓜中維生素C和植物蛋白質的含量也較高,促進人體內免疫蛋白的合成,增強人體的免疫功能。

回上頁